部落客的足跡

Watch TV on Computer u 一個擁有4000個頻道+十幾國語言的電腦電視網 一次付費=永久收看

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落魄小業務變股市名師,「憲哥」經驗談

用心抓對行業竅門 還清月薪40倍負債

如果你欠下約當40倍月薪的債務,多久可以還清?綽號「股市憲哥」的電視名嘴、獨立證券分析師賴憲政,30多年前就有過這樣的經驗,結果只花1年多就還清全部負債。別以為那個年代錢好賺,憲哥說:「每個年代,環境都不一樣,每個行業都有竅門,只看你用不用心而已!」
只有高中學歷的憲哥,為了保住證券投顧總經理的位子,連續考了4次才考上證券分析師執照,是台灣目前2,000多名證券分析師中最低學歷紀錄的保持 人。不過,因為擁有這證照,憲哥可以合法地在電視上公開解盤、講論股票,現在,他每天至少趕3場電視通告,每月至少有10場演講,2009年台股跌到最低 點時出版的《不景氣,照樣賺:股市憲哥教你十萬元投資致富》一書,更大賣數萬本,一上市就衝上財經書籍銷售排行榜冠軍。
可是,這位台灣最夯的分析師剛入社會時也曾經背債,為了還債,他擺過地攤、當過冷氣裝修工,一度還想去殯儀館洗大體。這段與眾不同的經驗,與曾經兩 度負債、由司機變身銀行經理的呂建明頗為相似。《Smart智富》月刊特別邀請憲哥與呂建明見面對談,看他們面對負債、投資、考證照時,在態度和方法上有 哪些異同?以下是對談摘要。
呂建明(以下簡稱「呂」):憲哥書裡提到,曾經因為融資被斷頭,負債20多萬元。我也有過兩次背債的經驗,後來跑去開計程車,每天都想快點賺錢,趕快把債務還掉,讓人生重新開始。你是怎樣還清負債的?
談負債》天無絕人之路!
哪裡有錢哪裡賺,清償後才有自由
賴憲政(以下簡稱「賴」):當年我做股票欠了20多萬元,原本在東元電機當業務,一個月薪水才4,980元,等於欠下3年多的固定薪,每個月就算省吃儉用還3,000元,也要6~7年才還得掉。所以,我每天盡一切力量打聽賺快錢的方法。

那個年代,賺錢最快的方法有3種:洗大體、當礦工、跑船。以當時薪資倍數看,礦工是平均薪資的3~4倍,跑船是2.5倍。我打電話到殯儀館去問洗大 體的收入,1天有800元,真的很好賺,可是當我問到幾個人一起工作時,對方說:「一個人。」我只好忍痛放棄,因為我生平最怕那種東西。
那時公司知道我股票被斷頭,把我調到淡水廠,做業務的人,個性大都比較活潑,把我丟到工廠,等於是叫我走路。那是1980年代,中美剛斷交又有石油 危機,景氣蕭條到不行,年終獎金公司都是發提貨券,東元平均有4個月年終獎金,只能拿去買東元的電器。同事們拿到提貨券,都是打電話拜託朋友買,當時淡水 廠有800個同事,很多同事根本
賣不掉。我是業務出身,有門路,就向同事以低於6折的價格買下提貨券,轉手賣給人家去買冷氣,再去幫人裝。這樣一方面可以幫同事解決問題,另一方面,我可以賺錢還債,一個夏天每個月都賺1萬多元,是我薪水的2倍多,所以說,天無絕人之路啊!
冬天家電生意較淡,我就買張摺疊椅,騎著摩托車到金山、萬里、石牌、北投一帶,利用下班時間擺地攤,騎到哪兒就賣到哪兒,賣女性飾品。平日晚上可以 淨賺300元,週末假日生意好,可以淨賺500元,一個月下來也是1萬多元。在還錢的過程中,看著債務每天減少,成就感很大,欠債1年就還清,所以我奉勸 大家,有債務要盡早還,才會比較自由!
談機會》每個時期都有人竄起
抓緊細節,路邊攤也能賣贏老店
呂:現在社會環境和憲哥那個年代不太一樣,似乎再沒有那樣好的賺錢機會了,怎麼辦?
賴:其實,每個年代,環境都不一樣,我那時剛好遇到第2次石油危機,連做個小生意都很難。但是,我記得當時看到 一篇文章,是在講一位日本暢銷作家,他從小叛逆,爸爸罵他:「你如果想當流氓,就給我當到流氓頭,不要只是個小混混,出去三兩下就死在街頭,我連收屍都會 不給你收!」這位作家後來悔過,作品還得獎。

提這個故事的用意是說,每個人都會碰上不景氣的年代,大環境我們無法扭轉,但每個時期都有人竄起,都可以從中找到機會。例如逛夜市,從第1個攤位走到最後一個,你會看到有些攤位人滿為患,有些卻是人少少的,為什麼?
這中間一定有學問,大家以為「自然」的事情,其實不是,如果深入去了解,會發現人多的攤子是靠很多小細節累積出來的。
我當兵前就曾在士林夜市賣過楊桃冰,我從做生意的過程中發現人性都有貪婪跟恐懼,不要以為有錢就不貪,那是人性的弱點。那時我的楊桃汁第1杯賣2元,天氣很熱,熟客來喝了一杯,我問他:「要不要再來一杯?」他說:「半杯就好。」
理論上,你點半杯我就給你一半,但我給九分滿,我心裡想,「天這麼熱,就給多一點,反正那半杯是多賺的!」結果效果出奇得好,那客人每次來都喝一杯 半,於是我領悟,這就是人性的弱點,客人想:「我明明買一杯半,但你會給我九分滿。」就這樣我的生意比老店還好,老店1天賣1,000元,我可以賣 2,000元,淨賺1,200元,所以我做路邊攤,生意都比別人好!
現在很多人「長相不好怪父母、工作難找怪政府」,面對生活與人生,都缺乏信心和勇氣,我認為那些都是找藉口。你只要有企圖心、有信心 就有力量支撐你往前走,每個行業都有竅門,只看你用不用心而已。
談投資》年輕不怕跌倒
每次都要修正,終能順利避開股災
呂:你當時被調到淡水廠,等於被發派邊疆,有想過辭職不幹嗎?
賴:我口頭上曾向單位主管說要辭職,主管要我考慮,回去就被父親罵,父親說這時怎麼可以辭職?經濟那麼差,會找 不到工作。坦白講,如果那時衝動辭職,真的出去會找不到工作,因為我沒有學歷,只有做路邊攤的經歷,所以有時真的要忍住。「彎腰天更高,低頭氣更長!」該 放下身段就要放下身段,年輕人動不動把老闆Fire(開除),爽也爽不到3分鐘,而且一個男人如果6個月沒工作,你就會把自信消磨掉。

呂:我2001年股票融資差點被斷頭,隔了快2年才又開始投資股票。年輕時,每天短線衝來衝去,直到跌倒後,我才發現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做短線。你股票被斷頭後,是如何重回市場的?對你的磨練又是什麼?
賴:我剛開始做股票,根本對市場一竅不通,悶著頭就開始做,連融資是什麼都不知道。4萬5,000元本金,不到 1年增加到50幾萬元,賺了快10倍,有次我買得太多,不得不砍股票,很心痛,有個朋友說:「你可以融資啊。」我掐指一算,如果早知道可以融資,豈不是已 經賺到百萬元了。
當時,以為那是指路的孔明燈,現在想來,竟是「鬼仔火」,險些把我害死。因為我有正常工作,如果不做融資,不會死那麼慘啊。還好,人在年輕時不怕跌 倒,最怕每次跌倒,姿勢、時間、地點都一樣,就不好了。每個人在投資上、性格上都有不同的缺陷,每次跌倒後,都要去修正。像我因為有這種刻骨銘心的經驗, 所以後來的好幾次股市大跌,都順利避開。
談學習》鄉下來的窮小孩
除了上進,沒有別條路
呂:憲哥有證券分析執照,我也有。但我花了半年、考了兩次才考到,那段時間為了補學歷、考證照,我足足花了4年時間,不知道憲哥花了多久時間?賴: 在學習投資的過程中,一定會遇到所謂的「撞牆期」,這有兩種意義,代表時間有遞延落差,或我們要問自己研究得夠透澈嗎?2002年政府規定在投顧業服務須 準備營業員跟分析師等證照,我為了要當投顧總經理,花了3天3夜K書,考上證券營業員執照;再讀1週後考上高業(證券商高級業務員)。後來我想,「當總經 理總不能不懂會計吧!」就到淡江大學去修會計學、經濟學,這對我後來考分析師有很大幫助。

我的分析師執照是考了4次才考過,為了考上,我利用週末時間到補習班上課,早上8點到晚上8點,除了吃飯,不眠不休每天看書,不懂就硬記,1次、2 次、3次,直到看懂為止,我真的用了很多心血,所以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到現在為止,我還是全台灣「學歷最低」(編按:高中學歷)的分析師,還沒有人破 我的紀錄。
像你在擔任理專,有分析師執照,對你來說是很大的幫助,因為你有投資上的專業度,客戶會更信任你。
呂:憲哥的執著精神令人佩服,雖然我也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,但我自認投入程度與成就都不如你,你如此執著,背後的動力是什麼?
賴:就是一股「想成功、不輸給別人」的心情,這是我對自己人生的定位;不管怎樣,每個人都該對自己的人生有定義。我認為,人,生來就是要「學習、觀光、考察、旅遊」,如果你這輩子做好,下輩子就不用再來。我是鄉下來的窮小孩,就只能「上進、上進」,除了上進,沒有別條路!

姓名:賴憲政
出生:1954年
學歷:高中
經歷:裝冷氣工人、擺路邊攤、賣楊桃汁
現職:獨立證券分析師、股市名師
負債紀錄:現職20多萬元(月薪40倍)
目前資產:數千萬元

姓名:呂建明
出生:1972年
學歷:專科
經歷:計程車司機、地下錢莊外務、證券營業員
現職:外商銀行經理
負債紀錄:220萬元(月薪88倍)
目前資產:約600萬元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